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超越存在的不可说

正文 超越存在的不可说

    从形而上的角度讲,超越存在,当然不能简单地成为存在的反面,也就是不存在,因不存在在哲学语境中也是一种存在,超越的意思便是离开这一切,或是以一个全新的高度审视原有的一切,或是把握好存在与其他事物的联系,然而这便是语言无法讲述清楚的一件事了。好在除了语言以外,古代人类还有别的亲历事件的途径,那便是瑜伽,而瑜伽的特点便是具有开放性感受,特别是,它提供了一种观察自我意识运行的方法,深度瑜伽可导致一种无感受的感受,若是带着佛法中所说的正见去观察意识升起,形诸如于语言,自然是不可说的。

    空性见使佛陀看开他面临的全部矛盾,重新定义了一种宇宙秩序,那就是按照宇宙原来的秩序去观察它。

    但什么是宇宙原来的秩序呢?谁知道!

    这就像用真理去描述真理,而我们却哪一个真理都不知道,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悖论式的思想。但依古印度的文化传统,拥有这种“空性见”已经可以满足了,认准了并一心相信这种见解的人,完全不必再去寻求什么别的解释了,一句话,这可是真东西!够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