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只能理解一半的佛陀

正文 只能理解一半的佛陀

    成道后的佛陀以及自己探索出的“精神痛苦治疗法”而闻名,他传授的治疗技术,使很多人(痛苦者、困惑者)在精神上得到自在,他也成为一代圣人,他的治疗理论被人推崇,成为一种宗教。更远古的人也许会把佛陀看作一个伟大的巫医,而现代信众则把他奉为佛教教主,更可提一笔的是,从他的理论看,他是一个生活在古代的存在主义者——他的贡献,便是提供一套方法(其实是整合了古印度的一些心理治疗术),使很多精神上面临各种痛苦的人得以解脱,这便是我能理解的佛陀。

    除此以外,我心中还有一个只能理解一半的佛陀,那是神秘主义者眼里的佛陀,那些神秘经验,神秘话语,神秘世界,各种神秘法术,这些在佛陀的神话世界及隐喻世界里时隐时现,像一切与神秘主义沾边儿的事情一样,有关佛法内的很多内容现在众说纷纭,让那些不能亲证的人无法验证,甚至在佛教内部也一直被争执不休。希望那些问题将来能够被人们弄清楚。

    最后,还有一个佛陀是我不能理解的,那就是被很多信众奉为全知大能以至神明的佛陀,位于佛教神话中心的佛陀,这个佛陀有时会激起我在道德上的义愤,他是说谎者、傲慢者、偏执狂及思维混乱者动不动就拿来威胁吓唬别人的工具——不知为什么总是这样,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历史上出现一个朴素而清楚明白的教主,后面却跟随着另一些糊涂混乱的信众,其中的多数人只是隐隐约约觉得相信了佛法会给他们带来好处,另一些人只不过是相信修持佛法可让他们不再受后有,这一世少点麻烦,下一世更少。修大乘的人希望努力修成菩萨后去帮助别人摆脱烦恼,我祝福他们这种泛泛而论的愿望。依伦理学的观点,这种愿望说来说去无非只是生而为人的责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