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神秘答案

正文 神秘答案

    有时,面对一个理论或说法儿,我喜欢列个表来分析它。

    对于佛法,我便列了一表儿,把它涉及的概念及概念间的联系整理清楚。

    引起我一丝疑惑的是这一条:佛法的用途。

    我填了几项,又都划去了,因我都想到了现代更广为人知的代替品,最后这一条始终空着,我忍了半天,最终填上“成佛”。

    这就相当于,我想到数学的用途,最后不得不填上“成为数学家”一样尴尬。

    而我们都知道,数学的用途可太多了,基本上是填不完的。

    另一条,通过佛法,我学到了什么?

    答案一是“空性见”。

    答案二是“中观论”,即不立一论也是一种论。

    最终答案:只是学到一些诡辩术而已,因为前两个答案都是什么也没有说,也就是没提供出什么信息。

    当然,我一急,划去了前面的答案,只填上了“自信”两个字,这时我才感到佛法还挺幽默的。

    另一有条儿我感到非常棘手,那就是:用什么来衡量佛法正确?

    答案是“用佛法”。

    这是一个神秘答案,为什么呢?举例来讲,我们知道,速度可用距离除以时间来表示或衡量,然而有一些更基本的东西却不能这样办——比如,时间,我们如何衡量时间呢?答案是用时间衡量时间。

    然而这种神秘答案往往叫人不满意,因为这表示我们拿不出什么可以衡量时间的东西,时间就是我们的基本信念。

    佛法同理,当你不信它的时候,你无法证实它,当你信它的时候,其实你根本不必去证实它——呵呵,怪不得呢。

    学坐禅只是学禅,行善只是行善,了解空性见你只是得到空性见,修习四圣谛你只是修习四圣谛,到头儿了混一个阿罗汉——要记住,到阿罗汉就已经不可说了。

    成佛呢?那就不知道了——我们成为一个桥梁工程师,可以设计建造大桥,而成佛呢,成佛干什么呢?呵呵,答案是不知道——也许是当佛像叫人看一看吧,呵呵。

    成为不知道,成为不可说,跟不成佛有什么区别?

    我学佛的初衷是想获得一种信仰,至少获得一种宗教经验,这一下,像是遭遇了一个小玩笑,我不得不相信一种什么都不信的宗教,这不是把我又扔回到出发地了吗?

    这时我才意识到,妈的,怎么老在东方神秘里转圈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