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开放性

正文 开放性

    佛教在现代的价值我认为是它的开放性(其实这是一种科学观),佛法作为一种知识,我认为还是比较原始的,在道德上,它不放弃拯救任何一个人的宽容精神颇具现代感,比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过即使这说法也与他的业力说有冲突,立地成佛在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的,更可能的是“马上皈依”。

    有一个佛教故事,讲的是一个佛教徒钻入牛角,这位佛教徒没有变大,牛角也没有变小,但他就是钻进去了,你爱信不信——这故事讲了一个小概率事件,它很难一次次重复演示,却激励人们敢于想象,它告诉人们,若是努力,什么都是可能的,(当然了,某些不可能也是可能的)对人们的思想是一种解放,再荒唐的事件也要敢想敢干,不要墨守成规,过分拘泥。这种天马行空有点意思,喜欢谈佛论经的人多半是喜欢在这种开放性中体味一种精神自由的感觉,只是,呵呵,我用一个大粗的观点提出一点小忠告,佛教徒多学一点科学知识没坏处,把地球装进太阳里,太阳仍是太阳,而地球上的一切都无变化,这挺有意思的,要是能想个巧善方便,让人人都体验一下,那会更有意思,不能老是叫人家靠自己去修,搞科技的造出飞机还能让不会飞的人都升到天上去飞飞呢,这佛教大师也该努力努力,在新的时代有点新的创造,想个法子,叫普通人体验一下契入空性后的自由嘛,发明点小药片总是可行的吧?付费也行啊,光是散播一些想法的作风有点太简陋了,如同我宣布自己现在已经完成大一统的超弦理论,确认了宇宙是一种像是弦的基本物质组成的,你要是问我“何以故”,我说,“你要亲自证一遍才行,先从代数学起吧,呵呵”——我觉得这么干有点儿像胡来,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