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实在感

正文 实在感

    旧时代的人管谈佛经论叫说玄理,玩虚的,我觉得有点道理,因它不能提供某种准确的预言,它的应用也多半在修正意识方面,人类在有限生命之中努力创造或试图抓住的某种现实感,用以获得自己存在的实在感,被佛教给否定了,佛教认为一切都是虚的、幻的,但这并影响佛教徒继续他们的生活,他们淡淡地飘浮在生活之上,心满意足,喜乐自在,宽容大度,随遇而安,他们不是生命的创造者或守护者,他们是名符其实的过客,没有大惊小怪,较少好奇,他们的努力与自我训练,归根结底无非就是坦然接受生命带给他们的一切罢了。

    依佛教的观点,什么都是因缘合和与无常,更深一层意思是,凡事皆巧合,人类的所有努力,除了修行成佛为真,其余的只是走向迷误而已。这种断定我以为较为欠妥,生命的目标之一便是创造意义,若是我必须有一种信仰,那么我认为便是相信你所为之努力的意义,也许我可断言所有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相互联系与影响的,但在我眼里,这种断言并非重点,重点是,意义是如何相互联系与影响的?它到底是怎样的?宗教与科学就是在这里分道扬镳的,宗教向人们提供满足,科学提供好奇,所以宗教是心灵的避难所,而科学是永远的追寻,宗教是一种休养生息,而科学要依靠人类的智力进行艰苦的劳动,宗教抓住的是一种已知,而科学总是盯着那未知的一切——比较势利的做法是,我待在避难所里与宗教为伍,主要训练拓展我的那一颗坚强的心,保持我的心灵宁静,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向那些失败者提供心理援助,让别人去劳心费力搞科学,我还能闲着没事儿从里面挑选些使生活方便的实用成果享受享受,不用白不用嘛——呵呵,看出来了吧?要是没有清规戒律,那么学佛信佛简直就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