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宗教奇迹

正文 宗教奇迹

    在古代,宗教奇迹是很有煽动力的词语,在现代却被技术化了,人们已可以协同努力,搞出一些奇迹,只是需要在经济上看一看值不值得——也就是说,搞出一个古人眼里的奇迹已经很容易了,而搞出一个现代人的奇迹来,也并非像以往那样稀罕——

    生逢这个时代,最近我心中产生出一个想法,不怕笑话地说出来,那就是:我觉得一般人七八十岁的寿命太少了,我想活得长一点,以前说一千岁,那是玩笑,具体有多长呢,一百岁吧,我想看看后面还会发生什么——这想法其实从古代就有,但被认为是荒谬的,只是极少数人敢想并为之努力,这努力部分地取得了成功,我估计现在想的人会多一些吧。

    当然,你可从社会总体上反驳我,不过,作为一个人类个体,我想,好多热爱自己的生命人都会同意我,中国有句老话,叫“好死不如赖活着”,这是很显然的,除非实在赖不掉了,人才会去死,试想好好的并“主动去死”的人有几个呢?

    在各种古代宗教里,奇迹往往被停留在一个既不易证真也不易证伪的范围里,在我看,这无非是因为宗教组织对公信力的重视,害怕把事说得太玄了就没人信了(当然,古人的原始思维与现代人是不一样的,他们相信那些感官以外的事情是实在,而能被感受到的反而是表象)。除了中国的道教公开地追求长生不老,其他宗教大多追求一种转化或超越,宗教即使空前地刺激了人类的想象力,但也不敢公然地无视事实,也就是说,对于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宗教话语表现得十分暧昧,这使我觉得可疑又好笑——人们的相信里,即使是强烈的相信里也有一种可怜的一厢情愿。

    学佛发愿的时候,除了说到人人说的愿修行成佛,我还外加了一个小愿望,说要活一千岁,我非把这个愿望放在成佛后面不可,用以检验佛陀的加持力有多大——我的理由是,如果我信佛能活一千岁,那么传播出去,想多活的人都会信佛,这不是对佛教组织很有好处嘛,据说佛的愿力大得没边儿,那么,我这么渺小的愿望该不算什么吧?

    法师笑我,说维持一个生命要抓住“四大”,比较累,还不如以后修成菩萨乘愿再来呢!我也有自己的观点,觉得“乘愿再来”太麻烦,我也懒得再投生再从小孩长起了,就让我一直这么长下去嘛,一两百岁以后,如能如愿,我打算以我为例,天天宣传佛法的好处,至少能召集一些闲着没事儿的老头儿老太太吧——

    当然,这话是当笑话说的,并且,恕我对法师不敬,我在佛教的概念里加了一个基督教的概念——万能。我有一个直觉,认为万能即自由,你若说万能是虚幻的,那么对我来讲,自由就是虚幻的,我相信自由,所以我并不认为万能是虚幻,连成佛都敢试一试,为什么不试一试万能呢?

    不过,对于人类的梦想,我看到在具体问题上,信念好像也帮不上什么忙,我相信万能,只是相信而已,若这时候要有一帮三五千岁的人冲出来说,哎,哥们儿,想长寿找我们啊,靠,那多好!

    我曾想,为什么世上没有一个长寿教呢?也别玩什么成仙成佛了,就是成为活得长的人,条件不高吧?不就是修炼成老人吗?再老也不怕,只要生活能自理就行,没人待见也活着,一间小屋,一张小床,一张小桌,小活个万儿八千岁的,长寿教徒还能冷眼看世界呢——看来古人还是很聪明的,他们把可能与不可能分得很清楚,他们散播一些想象的迷雾后就完了,没人会蠢到真的试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中外古书里记载了一些活了成百上千岁的人,不过,这些古书里还记载了更多的妖魔鬼怪呢!事实是很清楚的,随着人类资讯的逐渐发达,那些八卦似的奇谈怪论也该消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