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寻找神通

正文 寻找神通

    至于什么“入水不溺、穿山飞行、他心通、自由往返于各个世界”之类的说法,我至今未见过,这被说成是没有福报,或是没有“对准频道”,好笑的是,这些本领多是被称为外道本领,佛教修行者被提醒须注意不得留恋——然而,这些超自然现象至今也没有得到确定,谈何留恋?

    佛教肯定了神通的存在,且把它描述成雕虫小技,佛陀的每个著名弟子都具有了不起的神通,但他们仍要向佛陀顶礼请教,因为以佛教的见识,他们的本领都不究竟,他们存在的目的只是用于证明佛陀的理论最殊胜,众星托月吧,好让大家看一看,那么有本领的人都拜伏在佛陀脚下,何况众生乎?这多半是一种文学上使用的技法,只要我们稍稍动一动脑筋,想一想,便知其中荒谬:既然能做到那么超越的神通,为何不向公众展示一下?我们看到的学佛者像我们一样,老老实实地买机票乘飞机,而不是自在飞行,大师若要在山上建庙,仍是让苦力背石上山,一砖一瓦地建起,也没听说过谁利用神通随手建起一个庙来——那些被称为成就者的人也没有什么例外。

    为探一探神通的奥秘,我曾去过色达,那里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即使是修行者也在悄声抱怨缺水缺电,但又坚信修行者当中有三百位登地菩萨,我看不出有什么必要让修行者在生活上遇到那么大的不便,佛陀本人也反对苦行。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菩萨们不使用一下神通呢?凭空移点水电过去应是很容易的——呵呵,我不得不认为那些神通完全是胡扯!还不如人间,你只需花上三百块,玩一次潜水,马上就能做到入水不溺,我花六百块,佛教人士谁能让我花完钱马上就能在水里待会儿?空中飞行就更不用提了,要是真行,有关地球上的地理发现为何还是新闻?佛陀去个南北美或是冰岛应是很容易的,我们现在的由卫星拍摄的世界地图二千年前早就应挂在寺庙里了——总之,到现在为止,没有丝毫的证据可表明那些成就者真的具有他们所说的神通。我去色达前,特别准备了一个“他心通”的测试,到了那里,原来说会的,一下子全不会了,他们让我转团城去,说转十万圈便能直上西天,听得我耳朵里嗡嗡的,不太像真话啊——那团城小得可怜,我再懒一天转个一千圈也是没问题的,一百天后我能直上西天?我转了两天,顺手观察了一下在那里转的藏人,好几百,他们个个都像是转了几个月的样子,从概率上说,至少每天应有一两个转着转着就转没了吧?那一定能极大地鼓励剩下的人,至少我也能有机会跟着鼓鼓掌啊,不幸的是,大家都在那里转着,挺锻炼身体的,可惜没有直入西天的。这极大地打击了我,难道说,告诉我这话的人是个骗子?这也太缺德了,还不如你跟我说转地球十万圈后直入西天呢,那我就不转了。

    我最烦的吹牛,莫过于宣称佛法成就者知晓过去未来,要知道,他们若有这本领,地球上哪儿用得着一个警探?他们在法庭里打一会儿坐,什么事儿就都全清楚了,用这个手段维护公共法律道德又经济又实惠,真是善莫大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