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佛教真理

正文 佛教真理

    人类早期的宗教多是利用人们的轻信来把自己的说法搞得很神奇,古印度人尤其擅长这玩艺儿,即便是现在的印度瑜伽修行,也带着古代神话原型的深深烙印,不信你去看看古印度文化史,那里面到处都是声称自己功法神奇或全知万能的圣人——他们只是在语言上全知万能罢了,呵呵,别忘了其实我们人人都可做到的。如同天堂地狱,全是不可证实也不可证伪的一些想象,它是古人的一种文化或意识方式,我们不能用现在的语境去生硬地理解他们的话,因他们说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一个层面。基督教徒曾分析过天使与上帝的样子,也是从极粗到极微的说法,我曾不幸看了看,我发现,说来说去,作为一个人类,你根本分不清上帝与天使,这说明这帮人在胡编的时候把自己的也绕进去了,反正都是想象的,随便想想就得了,当然用不着太认真——圣人当然有自己的证境,我也有,根据一种较理性的人类道德,在那些证境无法经受怀疑主义者的证实之前,出于审慎,我们还是把它当成想象为好。

    请大家注意,一个发现某种自然规律的科学家,会千万百计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努力经受各种检验,直至无一例外,即使这样,他也会把自己的发现当成阶段性的,只是相对真理,因为一旦发现某一个例外,他们的成果便告失败,或是演化成另一种特殊状况。但圣人们较天真,他们认为,只要坚信自己的发现就完了,完全用不着怀疑主义者来检验,我常想,这与自我欺骗有何区别?

    然而有些人类就是喜欢自我欺骗这一类的事情,当他们进入禅定,他们便认定自己来到了超意识的世界,当他们处于某种特殊的意识状态之时,他们便认为自己契入了空性,见证了所谓“宇宙本体”,这是一种在过去行得通的神秘主义体验与解释,但现在相信的人却很少了,人们对于真理的认识在深度与广度上扩大了,像诸如“物自体”,“绝对精神”之类与宗教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概念已不被人们认真地对待了,全因人们发现了另外的接近真理的途径。

    而佛教真理却仍是在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在宗教与哲学之间跳来跳去,摇摆不定,以至于有那么多学佛的人,却弄不清它到底在说什么,或是每个人只认定一种自己理解的佛教。之所以这么说,我认为宗教逻辑,多半是建立在假设之上的假设,当一个假设得不到证实之前,它又用另一个假设来解释它,以至于形成了很多不相容的观点与流派——我和我的一个朋友一起学佛,但现在他基本认为我对佛教的了解是错误的,而我呢,我可不好意思这么说他,朋友嘛,但我会说我对佛教教义很怀疑。呵呵,我不认为我们俩在理解力与智力方面有何本质的差异,所以我认为佛教教义内部有一种混乱,它经常使思维方式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理解——一般来讲,封闭的思维方式往往会有一种孤立的倾向,认为自己对,别人错;而开放的思维会继续学习、利用更新快利的工具或技术来解读原来的那一件事,并且找出新的解释,尤其是那一件事说的是追求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