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虹影

返回首页火狐虹影 > 第一部分 苏珊娜的爱情

第一部分 苏珊娜的爱情

    在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直冲世贸大楼的时刻,我正与三个女友坐在云南的一家酒吧里。电视里在不停地报道,那场面,像凶徒强暴女人。我们加紧喝酒,不停地添酒不停地干杯:世界正像离轨之火车,前面只有五分钟的活着时间,一百五十层的大楼正在我们眼前崩塌,香消玉殒。因此,一分一秒都无需掩饰,全部言语出自真心,我第一次知道人类的语言具有音乐的节奏和美妙。

    A说,她可以爱B,也可以爱D。A很像我经常在里虚构的女主人公,她的笑声和那两幢大楼一齐发出重金属相撞的声响,她说她曾经在那最高之处接受过一个人,在整个城市风景的高空,她的身体与另一个人的身体进行交流,她觉得整个世界的人都与她同享快乐。

    C说,她有一位大学同学,天天山盟海誓,到第四个年头还是没有得到她的回应。而那位同学是全校第一美男子,身高一米八二,校篮球队中锋。每次C回学校时,这位男士都在校门口那条小径上等候,趁着夜色将C抱起,好像要强迫她做什么事,但却是彬彬有礼,一直抱到C的宿舍门口才松手,鞠躬而别。一年后面临毕业,依然如此僵局。这个男士竟然以死相酬,没有留下任何纸片就自杀了。从此C再也没有记起过他的名字,到现在还是想不起来。她甚至没有见过与他认识的任何人,更没有回过那所大学。

    E就是我,我每次去纽约时,都去世贸大楼。有一次在大楼下亲眼看见一人发酒疯。那是一个失恋者,三十多岁的男人,西服领带穿戴整齐。他喊着:“苏珊娜,我爱你!”不是张艺谋在电影里那有气无力的声音:“安红,我想你。”而是一种心肺撕裂的声音。他边哭边喊,明显苏珊娜早就走了。警卫很人性,没有将他架走,只是在他四周走来走去,直到他晕倒地时才将他抬上救护车。

    我不明白,在这个恐怖时刻,为什么听到三个“男人不像男人”的故事。或许这样的男人让我们感动,或许现代社会已经到了“男子汉”像恐怖分子一样稀少的地步?

    多年了,我已经忘记这事,那个“9。11”之日,我又想起那个呼唤“苏珊娜,我爱你”的男人。谁是苏珊娜?多么不可思议的场面!那个在情里自伤自残的美国男人,他像一幅色彩鲜艳的画留在我大脑少有的空白处,血的颜色,比朝阳还能把我从半植物人的日常生活里启动。好多年了,“爱情”这个久违的词,在这个夜晚才回到我们真实的世界。

    于是我问:男人和女人,谁更需要爱情?

    几乎整整一部历史,都在说:在男女关系中,双方生来就是不平等的:男人要性,女人要爱,男人要即时快乐,女人要情意绵绵。男人要自由,女人要筑巢,男人是女人越多越妙,女人对男人是抓住一个就不放。一句话,男儿志在四方,女人把婚姻当做终身事业。

    但是在这个“真相毕露”的时刻,我们发现情况正相反:男人左瞧右瞧都是痴情郎,女人对这种男人不屑一顾。这些男人好像都到过云南,被傣族妇女放过蛊。

    而传统是什么?传统中的女人必须忠贞,多情是男人的特权。如果一个女人要爱情,说明她很不正常,需要治疗。因为她知道如果一个女人要性多于情,就不怎么正常,需要教育,如果一个女人要性还要情,就更不正常,需要鞭子训诫。

    如果她只需要一个负心人,永远宽恕他,像格里格的歌剧《皮尔金特》,她就是歌剧里不朽的女子。

    那些为得不到爱情或就结束生命的男人,甘愿做苏珊娜裙下风流鬼的男人,都不配做她的爱人,换句话说,那样的男人就只是半个男人或不是男人,只配在琼瑶里赚人眼泪。

    为什么不应该这样?生来如此,天生如此,女人顾家,主内,男人走向社会,主外。女人的忠贞一向不必得到回报,理该守空房,女人是为在社会守贞,不是为某个男人。她爱一个薄情郎也罢,爱一个负心人也罢,都是为了社会和人民大众。

    让我们的苏珊娜休息一会儿。没人不知咱们的社会现在早到了角色重新平衡的时候了。现代性转型、城市生活方式,使那种忠贞开始成为多余物,使社会不再以家庭作为基本细胞。

    在这种时候,明白人就会发现男人女人的天性,是社会强加给男人女人的分工,是后天Nurture(培养),而不是先天的Nature(天性)。先天Nature正好相反:在男女关系中,男人要女人,极为有限,性生活消耗精力;女人要男人,可以无限,因为性反而增强她的精力。过去男人雄心勃勃,到处拈花惹草,惹得蝶舞莺歌,完全是因为社会把女人变成颤颤栗栗的花草,而且只能染一次,就得从一而终。所以男人的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侵略性十足,到处耀武扬威,收集战利品。

    下面我讲的这个故事,说明天性正在压倒培养。法国有个性心理实验室,做了一个“志愿”的试验:把有幸福家庭身体健康心理正常的男女,分别放到完全隔离,类似于荒岛的环境。自然而然,会发生男女之间的老故事。没有选择,本身就决定了选择,一个月后,几乎每对都如胶似漆。然后把他们全都放回原先的生活环境之中,看哪些人愿意回到原先的家庭。结果百分之八十的男人“高高兴兴回家去”,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愿意跟新的女人,或者“两者皆可抛”,追求新的浪漫去也。女人呢,情况不相同,竟然百分之七十的女人不愿意回到原先的家庭。

    结论:男人天性念旧顾家,女人天性喜新厌旧。

    我仔细读了这份有趣的实验报告。这个实验在整个欧洲引起很大争议,因为有挑唆家庭不和之嫌。我完全理解报告所得的结论,只有一项,我认为造成了实验结果扭曲:所选的男女,都尚无子女。如果有孩子,结果就会大不相同,女人有母性,回家的愿望更强。

    但是该实验室专家认为结果不会不同,因为已经有报告发现欧洲男性比女性对继子继女更容易接受,也就是说男性更不重视“是否己出”,不关心血脉流传。他们恋旧,是恋女人多于恋子,他们的爱情很纯粹。相反,女人的母爱往往限于亲子女。因此重做这个实验,结果不会不同……这就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

    上帝,难道中国男人的几千年不变的传宗接代狂——这个中国女人忠贞的最大奖赏——也有一天会改变?我绝对不信,苏珊娜,你信不?

    (选自2003年第3期《台港文学选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