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还是不想马上说出来

正文 还是不想马上说出来

    人类之间,免不了冲突。处理冲突之道,以我年轻时受的教育,敌我矛盾是你死我活,即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具体到白刃战,讲究刺刀见红,也就是有你无我,我必活而你必死,在很特殊的情况下,可能采取一点同归于尽的方式,比如董存瑞的炸碉堡,但那也是为了我军之活及敌军之死。此外,像两军交战,不斩来使,应尽可能不殃及平民,不杀也不虐待俘虏等等,都是最基本的常识。

    我还没到壮年的时候,人类处理冲突之道,已有你活我也活之说。那还是所谓冷战时期,你活我也活被我们这边宣布为修正主义,是一种有悖于你死我活的活命哲学。话虽这么说,但那时中、美两敌国驻波兰华沙的大使却已经开始秘密接触,后来更加以公开,叫中、美大使级定期会谈,这种会谈进行了许许多多次,似乎永远谈不拢。但到1972年,忽有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与毛泽东言谈极欢,毛说他喜欢美国的共和党而不喜欢民主党,此话传出,令我这样的懵懂之辈惊诧莫名,后来中、美正式建交,到了今天,光是满大街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就让我们从你吃我也吃的实践中深切地体味到你活我也活的甜头,如今更把这五个字的意蕴用两个字概括得更有神韵:双赢。

    上世纪末,在美国混事由的日裔学者福山宣布历史终结。依他的意思,冷战结束,全球价值标准划一为西方履行多年的那一套,人类从此进入一种活法。另一位美国学者亨廷顿则发表了文明冲突论,说是原有的两大阵营对峙的格局虽消失,不同的精神信仰圈之间的冲突又将勃兴。是亨廷顿不幸而言中?未必,他自己也不承认眼下的事态都能装进文明冲突的框架里。他举出的各种文明里都有人道因素,都能找到相互间的融会点。但各种信仰里的极端一翼,就都派生麻烦。9·11事件后,一种处理人类冲突的手段甚嚣尘上,就是我死你也死,用中国古话说就是与汝偕亡。现在几乎每周都能从传媒上看到自杀性袭击的报道。肉弹袭击的对象往往又并非武装的敌人,而是平民、游客,包括妇孺。我对恐怖主义没有研究,不敢多说多道,但觉得没有什么主义的干脆一块儿死的戾气,似乎也已经弥散到了我们身边的日常存在中,翻翻报纸上的地方新闻版,充斥着这类的市井悲剧:本不是什么了不得的纠纷,却非闹得两败俱伤甚至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