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爱(如果爱神没有睡着)

返回首页死了都要爱(如果爱神没有睡着) > 正文 祭奠模仿

正文 祭奠模仿

    1

    清闲的周末,连鼻间流窜着的气息都让人心醉。

    好不容易盼来了双休日,终于可以干点别的事情了。想到这,林宜雨的心情也随之雀跃。就连罗那邀请她去看韩辰打球,她都没有答应。

    来了这个城市那么久,林宜雨才发现自己都还没机会出去逛过呢。这里的一切都是以前在云琪口中听说的,她想到处去看看,看看从前在云琪口中出现过的每一个地方。

    临街的小店,路边连绵着长长的法国梧桐,林宜雨随意地逛着,漫无目的,偶尔有擦身而过的情侣,到处都洋溢着让人忍不住微笑的气息。

    孤立在街角,她歪着头微笑地看着不远处温馨的一幕:女孩挽着男孩,站在即时贴机器前嚷着要拍照,男孩子温柔地拍拍她的脑袋,点点头。真好,一刹那,挽着喜欢的人留下最快乐的时光,自己也想和喜欢的人这样,可是……喜欢的人呢……想着想着,林宜雨的眼神渐渐地黯淡了下来,她连忙把眼睛投向别处。突然,不经意间,一道熟悉的身影就这样闯入了她的视线。

    阳光下,白色的衬衫,习惯性微抿着的唇角,似笑非笑的模样……是唐慕烬。林宜雨下意识地想唤出声,可当她瞥见他手中的一大束百合后,便硬生生地吞了回去。

    那一束漂亮的百合和脸上熟悉的温柔微笑,都是送给颜露的吗?还是别的什么人呢?载着满满的疑问,林宜雨情不自禁地悄悄尾随跟去。

    穿过几条街道,换搭了几趟公车,又绕了不少的路,当林宜雨停下来的时候,却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竟然是公墓区,横亘在她眼前的是一个个的墓碑。满满的疑惑在心底酝酿开,她暗暗吞了下口水。

    不远处的唐慕烬在一个精致的墓地前停下了脚步,弯身放下那束百合,然后跪在墓碑的前面,轻轻地抚摸着碑上的名字。

    “小婷,我来看你了。前几天刚开学,太忙了,所以耽误了。我做到了哦,考进了南蜀,可是……你却不在了,不过,没有关系,我可以带着你的心,我们一起读大学,一起出国,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永远都在一起……”

    唐慕烬好听的声音响起,悠扬动人。

    原来他是来看白婷的。那些温柔的笑容,还有那些约定过的誓言……让林宜雨觉得每一个字、每一个音,都是在讽刺她。她坚持了三年,结果他只记得和白婷的约定,而她,只是个过路人,既没留痕亦没留影。

    “还记得我们以前偷偷溜进南蜀去玩吗?那里的林荫道现在比以前更茂密了,还有那里的音乐教室,设施比以前更好了,可惜再也不能在那听你弹那首《蓝色的爱》了,你以前说过会在南蜀弹给我听的……”

    唐慕烬随意地靠坐在墓碑边,顺手整理着杂草,嘴角显而易见的笑意,直达眸底。

    每个人在记忆的最深处总有一根无法去触碰的弦,只需轻触,便轰然爆发。

    白婷便是唐慕烬的弦,就算用力地隐压深埋,还是历久弥新。他闭上眼,仿佛还能听见白婷指尖流泻出的悠扬钢琴声。

    可猛然间,他却想起教室里那道瘦弱的背影,那女孩叫做林宜雨吧。呵呵……就是她,勾起了他对白婷的思念,倾泄而出,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林宜雨默默地看着,一步一步地退后,她能清晰地看见唐慕烬眼角的泪,在阳光下闪着刺目的光芒。他对白婷的感情一定好深好深,深到让林宜雨的心紧窒,生生地跟着痛。

    没办法再听下去了。她转身,离开,心底暗自下定了决心:她要让唐慕烬振作起来,回到从前小镇里那个无忧无虑的大男孩,不管用什么方法!

    “喜欢的颜色是粉色,爱穿裙子,长发,爱笑,爱喝果汁,可爱型……那那,我说得对不对,还有没有别的?”精致的记事本上,零零总总地记了一堆,林宜雨认真地念着。

    从下午回来后,她就没停过,类似于这样的问题也已经问了不下百遍了。终于,罗那忍不住了:“小雨,你干吗要把白婷了解得那么清楚?”

    “我要让唐慕烬振作,让他知道,白婷从来都没离开过他!”放下本子,林宜雨转过头,看着罗那,用那种异常坚定的眼神。

    让人扼腕,却又掰不出拒绝的理由。罗那目不转睛地看着她,良久,只好摇头,拿起床上的抱枕,叹道:“随便吧,你爱怎样就怎样。不过那家伙要是再欺负你的话,记得跟我说,我和阿辰一起去揍他!”

    “不会啦……我怎么可能会被人欺负……”看着罗那抽搐的脸,林宜雨的声音越来越轻,透着心虚。

    “受不了你。”罗那无奈地往床上躺去。

    林宜雨耸肩,无言以对。受不了吗?的确啊,连自己都觉得有些受不了,但她还是义无反顾,那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她已经忘记嫉妒唐慕烬心底的人了,只要……能再见到他灿烂的笑,她什么都愿意做。

    初秋的清晨,树叶上还残留着昨晚的露珠,盈盈水灵,林宜雨穿着一身粉色的裙装漫步在林荫道边,身旁是雀跃异常的罗那。

    “小雨,给你早餐。”见到两人的身影后,韩辰远远地奔来,递上刚买来的早餐。

    “谢谢阿辰。”林宜雨笑着接过,打从今天一早起,笑容就没从她脸上消失过。

    “阿辰,你很见色忘友哦,为什么小雨有,我就没有!”罗那怎么会错过这么好的损人机会呢,于是笑着闹开了,故意酸酸地开口说道。

    “放心啦,我怎么也不会忘记你的啦。”说着,韩辰从包包里拿出另一份早餐递到罗那面前。幸亏他有先见之明,就知道这家伙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他。

    三人忘我的在林荫道边嬉闹着,为这匆忙的早晨添了份轻松,肆意的笑声也让不少路过的学生们羡慕地驻足。

    尽头处,唐慕烬有些呆滞地站着,看着眼前的场景不禁错了神。

    是白婷吗,阳光下那个炫目的笑容,蹦跳着的粉影,像极了白婷……

    许久,他情不自禁地提起脚步,朝那三人缓缓靠近,呼吸也随着距离的缩短而变得越来越急促。直到近在咫尺时,女孩的笑容猛地僵住,瞬间,周围好像变得特别安静。

    唐慕烬不自在地舔了舔唇,涩涩地开口:“早。”

    “呃……早啊。”这样突兀的问候声,让林宜雨没了反应,幸好一旁的罗那拼命推她,才回过神,紧张地回道。

    “你这样……很漂亮。”唐慕烬的目光露着眷恋,游移在林宜雨的身上,片刻,又突兀的惋惜:“如果留长发会更好。”

    说完,他恢复了一贯的冷漠,离开了,浓浓的失落笼罩了他全身。她不是白婷,白婷有着让他留恋的飘逸长发,而她没有,她不是白婷!

    一个总能让他抑不住联想到白婷的女孩,可她,终究不是。

    他的身后,仍旧是一片沉默。直到唐慕烬越走越远,渐渐消失在转角处,罗那才率先从惊讶中醒悟过来,拉起林宜雨大叫“恭喜”。

    是的,她成功了,终于让唐慕烬的目光在她身上停留了。后知后觉的林宜雨被罗那的叫声惊醒了,两人一起拥抱着傻笑起来。

    可,只有韩辰,默默地立着,嘴角虽然挂着笑容,却苦涩得让人揪心。

    2

    自那天之后,唐慕烬变了,不再只是望着窗外发怔。

    他的目光会没有预期地突然投向林宜雨,呆呆的出神,不言不语,也没有表情,只是望着。看她肆意的跟罗那笑闹,看她静静地画着设计稿,看她偶尔对视时那泛红的脸颊,一颦一笑,都让唐慕烬无端的有些留恋,恍如隔世般。

    仅仅只是这样小小的改变,就让林宜雨开心地天天笑着。

    罗那立在教室门口,看着正在座位上傻笑的林宜雨,受不了地轻哼出声。

    “小雨,快点啦,肚子饿死了!”为什么她会那么遇人不淑,为了吃饭都要这样哀求自己的朋友。

    “好啦好啦,总要整理一下的嘛……”回神后,林宜雨仓惶地低下头,掩去尴尬,认真地整理着东西。

    “去哪?”唐慕烬的声音却突然从头顶飘来,依旧冷冷的。

    “唐慕烬?”林宜雨起身,努力藏住加快的心跳。

    虽然最近唐慕烬看她的眼神已经不似从前那般的冷漠,但是像现在这样询问她的行踪还是头一遭,林宜雨的口吻中有掩不住的惊讶。

    “叫我烬。”几乎没有犹豫,唐慕烬脱口而出,没来由的,就是想从她口中听到这个称呼,这样盈盈笑意的脸,稚嫩轻柔地低唤,肯定会像极白婷的。

    一切也如他所想,闻言后林宜雨愣了片刻,眨着眼,怯怯地轻哝了声:“烬……”

    “是去吃午饭吗?”唐慕烬问着,透着阳光恍神看着眼前的女孩,见她点头,又吐出惊人之语:“那一起吧。”

    穿着白婷最喜欢的颜色,最喜欢的衣服……如果说这是林宜雨吸引他的方法,唐慕烬只能说她成功了。他拒绝不了,他割舍不掉,那种被她不经意撩拨出的思念,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紧紧地包裹着他,不会有人知道没有白婷的日子他撑得有多辛苦。

    “好啊好啊!”没等林宜雨反应过来,罗那已经替她兴奋地嚷开了。

    唐慕烬眼中闪烁着的异样眼神,林宜雨太清楚太熟悉了。那是,曾经的云琪看她的目光,也是前不久的唐慕烬看白婷墓碑时的目光……

    这顿午餐不算轻松,氛围一直静默得近乎诡异。

    唐慕烬只是不发一言,紧皱着眉,只顾着低头吃饭,场面异常尴尬,罗那伸腿在桌子底下踢着对面的韩辰,示意他说些话活跃一下,只是还没等韩辰收到信息,唐慕烬的低咒声突然暴出:“好难吃。”

    很成功的在瞬间就吸引了其余三人的目光。

    林宜雨不敢置信地瞪大眼,脱口而出:“难吃!怎么可能?”南蜀的午餐一直是她喜欢的,比起从前高中的要强过百倍呢。

    “不信你吃吃看。”说着,唐慕烬割了一大块鸡排,亲手送到林宜雨的唇边。

    这举动把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唐慕烬……”林宜雨诧异地叫道。

    “叫我烬!”沉着声,唐慕烬不容置疑地开口。

    “烬……唔……”就趁林宜雨开口的时候,他不由分说地将鸡排塞入她的嘴。

    看她鼓着嘴,支吾着,有苦难言的模样。唐慕烬忽然绽开笑容,温柔异常,伴着窗外的阳光,仿佛凝固住了一切,仅仅只是刹那,也足够让林宜雨看傻了眼,仿佛周围一切都成了黑白,唯有唐慕烬一抹亮点,在她眼前闪耀着。

    “晚上我们出去吃饭吧。”

    直到韩辰涩涩的声音传来,林宜雨才醒悟过来,傻傻地看着他:“啊?”

    “好啊,那放学记得来教室门口等我们!”不想让好兄弟太过难堪,又怕林宜雨拒绝,罗那急急地应下了韩辰的邀请。

    “哦,好。”终于林宜雨有了反应,朝韩辰笑着点头,却忍不住开口问向唐慕烬:“你……要不要一起去?”

    “不了,我有事。”唐慕烬很干脆地拒绝了。

    林宜雨……让他抑制不住地想亲近,却又想逃开。他太清楚不过了,这只是一场虚伪的假相,她不是白婷!她只是让他见到了白婷的影子。

    韩辰挑眉,这是他第一次决定正眼瞧一下唐慕烬。他很帅,走到哪都像带着光一样。可是他怎么也无法在这个阴郁的男孩身上,找到小雨口中所说的温柔。

    这个真的就是让林宜雨挂念了三年的唐慕烬吗?韩辰握着拳,难掩心里的难受。

    而默默在一旁看着的罗那,只有摇头,早知道她不该让阿辰认识小雨。

    “要什么饮料?”

    晚饭时段的餐厅总是特别热闹,韩辰带着林宜雨她们入座后,服务员亲切的询问声响起。

    几乎没有考虑的,韩辰转头,“两杯可乐,一杯牛奶。”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一起吃饭时,林宜雨说过,自己只喝牛奶。

    “给我果汁吧。”闻言后,林宜雨急急地说道。

    看到韩辰满脸的疑惑,罗那不忍心地解释说:“因为白婷,就是唐慕烬死掉的女朋友,喜欢喝果汁。”

    简短的回答,却像在韩辰心上刨了个口子般的锥心,他没说话,只是定睛望着林宜雨,她一直都笑着,不再像初见时那样泪眼涟涟,这样的改变让他心惊。

    “小雨……”抑制不住,最后他还是轻唤出声。

    “嗯?”林宜雨仰起头,疑惑地睁大眼。

    “你听我说。”他突然冲动地伸出手,在罗那惊讶的目光里,越过桌子,紧握住小雨的肩,眼神里充满了怜惜和真诚,“不要去学白婷,你就是你,是没人取代的林宜雨,你不需要去刻意模仿任何人!”

    一股暖流直袭向林宜雨的心底,她有些错愕的愣着,心被深深地震撼着,她强忍着内心的激动,傻笑着开口:“我只是想让唐慕烬开心起来,只有他开心了我才开心……”

    这样的林宜雨让人无奈,更让人束手无策,只能心疼地看着。罗那冲着韩辰耸耸肩,韩辰只好放下手臂,颓败地坐回椅子,望着窗外出神。

    3

    夜阑人静,空旷的校园没了白天时的喧哗,沉寂的夜色中,林宜雨抱着厚厚的钢琴乐谱往宿舍走去。不断地转着自己僵硬的脖子,又是深夜了,怎么最近就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呢。

    “回来了?”

    见宿舍门被打开,林宜雨的身影终于出现了,罗那站起身,皱眉看着越来越消瘦的她,询问着。

    林宜雨进屋后,只是淡淡地点点头,实在太累了,累到她都已经不想说话了,只想倒头就睡。而她也确实这么做了,却惹来了罗那的尖叫。

    “去洗澡啦,顺便吃点东西,阿辰有送宵夜来给你。还有……你的手指,该换纱布了。”罗那边说着,还边用力把林宜雨拖了起来。

    罗那急匆匆地替她把宵夜端来,顺势小心地审视着她那已经不堪入目的手指。真搞不懂,在小雨那么单薄的身体里,到底哪来的毅力。

    “哇,那那,轻点啦,会痛。”稍一用力,林宜雨就痛呼出口。

    刚一出声,却招来了罗那狠狠地一记白眼:“现在才知道痛啊,刚才弹钢琴的时候怎么不说痛,半个月了啊,瞧瞧你把自己的手指折磨成什么样了。你压根不懂钢琴,怎么可能弹得好《蓝色的爱》嘛,人家白婷学了十几年的钢琴了耶!”

    “嘿嘿,你不知道哦。”林宜雨趁空喝了口汤,冲着罗那俏皮地眨眼,很开心地说,“已经差不多了,我打算明天就让唐慕烬来听。让他知道,在南蜀的音乐教室中还会有白婷的《蓝色的爱》,让他一定不要放弃任何希望。”

    “真的假的,才半个月啊。我还和阿辰打赌说,你最少也得用上两三个月呢。”罗那满脸的不敢相信。

    这个女孩在某些事上实在是笨得可以,尤其面对最近唐慕烬的忽冷忽热,人人都看得出,唐慕烬不过是把她当作白婷,才会偶尔冲着她微笑,转首回神,便会马上收敛了笑容。可她还是能高兴上半天,每次都把阿辰气得想吐血,却又无能为力,只能每天按时地送上爱心宵夜,希望能慢慢地打开她的心结,放弃不属于她的爱情。

    对于这么浓烈的守护,除了笨成这样的林宜雨之外,怕是傻瓜都能感觉到了吧。

    “那那,你说如果明天唐慕烬听到这首曲子后,会不会重新快乐起来。”林宜雨依旧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

    “会啦会啦,他要不会,阿辰会揍扁他的。”

    他敢不会!别说阿辰了,就连她罗那都不会轻易放过他。

    “那就好……”像是已经得到了肯定吧,林宜雨咧开嘴,没心没肺地笑着,无限天真。

    这一夜,林宜雨睡得格外安稳,连入梦后都是笑着的。

    直到隔日清晨,四、五个闹钟催命般地同时响起,罗那才吓得惊跳起来。搞什么啊,她们宿舍里什么时候多出来那么多闹钟了!

    睁着惺忪的眼,罗那依旧没有反应过来究竟怎么回事,只能左顾右盼地环顾了下四周,才在窗边看见一身粉色的林宜雨。

    此刻的林宜雨正轻声地推开窗,唇角微扬着,认真地注视着对面墙上满满的爬山虎,贪婪地吸着晨曦夹杂草香的空气。

    “小雨……”

    “那那……”不等罗那开口,林宜雨突然说道,“我要去了哦,你记得快些起床去教室里帮我把唐慕烬找来。”

    看她坚定的模样,罗那也只好跟着笑,掀开被子:“小雨,加油!你一定能成功的!”

    林宜雨重重地点头,抓起书包,转身便走出宿舍,往音乐教室奔去。

    是的,她一定要成功,因为有阿辰和那那的支持,更因为三年前的那个约定!不见不散,她怎么能在还没见到从前的唐云琪时就放弃了呢!

    不久后,音乐教室前出现的场景,实在让人汗颜。长长的阶梯边,前面有韩辰靠墙侧立着,后面有罗那虎视眈眈地紧睨着,唐慕烬就这样被夹在中间,进退两难。

    真不搞懂他们又想玩什么,他不耐烦地皱了下眉,并非厌恶林宜雨突然的邀请,只是不喜欢受人牵制。

    在他转身刚想离去的时候,一阵悠扬的钢琴声突然飘来,不期然地窜入耳畔,狠狠地袭向他的心房。这熟悉的旋律他不会听错,曾经多少个午后,他就这样伴在白婷身边,闭眼听她一遍遍地弹。

    她说:“蓝色的爱,忧郁的爱,就像我们俩……”

    不再犹豫,他情不自禁地抬起脚,往眼前的音乐教室走去。

    罗那正想跟去,却被韩辰猛地拉住。他的眼神中有片刻挣扎,最后还是无奈地说:“别去做电灯泡了,陪我去买早饭,好饿。”

    这一刹那,身后的任何动静仿佛都打扰不了唐慕烬。他只是咬着牙,轻轻地推开音乐教室的门,眼里充满了惊恐,企盼,还有小心翼翼,生怕当门打开后,一切就像泡沫,轻触即灭。

    最终,他还是鼓足勇气,走了进去。落地窗上的阳光柔柔地泄下,钢琴前一抹粉色的身影垂着头,流畅的乐符从修长的指尖流泻而出。

    是白婷!只有白婷才能把这首曲子诠释到让他如此揪心的境界。

    一步一步,唐慕烬极轻地靠近钢琴,像是怕惊扰了弹琴者。看了许久后,他突然伸出手,拉起她,愣了半晌,丝毫不顾林宜雨那无辜惊恐的眼神,就这样,缓缓地低下头……

    蜻蜓点水般的吻就这样落下,很柔,很润,不偏不倚地落在林宜雨的唇间。香甜依旧,柔嫩依旧,唐慕烬闭上眼,耳畔响起了曾经白婷的娇嗔:

    “我啊,最喜欢趁烬睡着的时候偷偷吻他,因为他的唇好软好滑。”

    漩涡般的回忆,就让他这样渐渐地被越卷越深,直至完全无法思考。嘴角微勾起笑容,心中暗念:小婷,再也别走了……

    瞬间,林宜雨红了脸,没了反应,就这样眨着无辜的眼,看着唐慕烬。

    这是他第一次吻她。这样近的距离,她甚至能清晰地听见自己慌乱惶恐的呼吸,却无法专心体验这个吻的味道。

    林宜雨不舍得闭上眼,她想看,看这个分离三年,终于又离她极近的男孩,用眼摄入下他的每一个瞬间,也渐渐沉溺于他嘴角那朵像极了从前的笑容。

    就是这个笑容,让她万劫不复,再无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