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制作陷阱

正文 制作陷阱

    等鸡汤烧得翻滚起来, 其他人也陆陆续续醒了。

    也不需要洗漱,一个个就抹了把脸, 舒展下在窝棚里缩了一晚上的筋骨,拿个饼子出来就着鸡汤吃完,睡意疲倦也就全部都没了。

    附近也有水源,不过为了安全考虑,扎营的位置并不敢选择在距离水源太近的地方, 青梅也是出去找干草的时候用树叶上丰沛的露水凑合着湿了脸,姑且就算是洗漱过了。

    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 盖因人类会使用工具制造工具。青梅他们虽然是大岗屯里十个能力出挑的人, 可到了这片原始森林里, 却是全然比不过野兽的。

    虽然手上有四支猎炝, 江红军却没有带着人硬碰硬的意思,而是先寻到昨天遇见过的那个水洼, 而后准备在野猪群必经之路上设置陷阱。

    野外的动物嗅觉都十分灵敏, 过去之前, 江红军就让大家往身上抹了一种味道刺鼻的草汁。

    路上走了半个来小时,领路的江红军终于打了个手势, 让大家放慢脚步, 谨慎小心的继续往水洼靠近。

    若是倒霉催的直接迎面撞上拥有好几头成年野猪十几只小猪崽的野猪群, 便是再给他们装备上几支猎炝也完全不够看的。

    这个水洼并不算大, 是个不规则的多变多角形, 周围没有水流淌进来,却因微凹的地势沁出一汪水来, 应该是地下水途径这里漫出了地表。

    水最深的地方也不过到人的小腿肚处,江六伯查看了一番,确定早上已经有动物来过了。

    “不过野猪群应该还没来过,这几坨新鲜大粪是鹿的,这边还有脚印。”

    野猪最喜欢往水洼处滚泥巴,如果野猪来过了,水洼边应该有新鲜的湿泥到处飞溅。

    “有鹿?那咱们要不要守在这里打几只?”

    周堂叔眼睛一亮,振奋地说到。

    鹿是好东西,往公社送上去,能卖个好价钱。

    平时因为山林里树木草丛茂密,鹿又身形轻快敏捷,进山打猎的人很难打到,除非是耗费时间刻意埋伏一番。

    在旁边跟江六伯在地面上画圈商量设置个什么陷阱的江红军沉吟片刻,摇头:“这水洼的水太浅了,往东走一段路就有另一个大一点的湖,鹿群一般在龙眼泉那边的草地上,不大可能再来这里。”

    概率太低,专门埋伏在这里,太划不来了。

    胡子就提议做几个陷阱得了,就留下几根麻绳,回头有空了就过来查看一番,耽误不了多少事。

    这个提议自然是没问题,于是十个人分成两拨,一拨挖坑准备做出个大陷阱,能一次性坑上好几头野猪的那种。

    另一拨就去旁边就地取材,做点套圈。青梅在末世里学会的是如何发现变异兽丧尸这些,动手也是快准狠地正面刚,对野外制作陷阱捕猎还真不懂。

    想要以后有吃不完的肉,此时当然要认真学习。所以被分派到跟胡子叔一起做套圈的青梅很是认真,一边观摩学习一边还主动开口询问。

    青梅作为下一代秋猎队主力社员预备役,主动表示要学习了解捕猎技巧,别说胡子叔,便是其他人听见了也会开口说几句,让青梅学到了很多东西。

    套绳陷阱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去附近捡一把具有韧性又不过于粗大的枝桠过来,而后交叉相叠,用压力板的原理堆起来。

    而麻绳则打了个活扣,压在枝桠中间位置,另一头拴在旁边树干上套死。

    等到有鹿踩到枝桠堆,绳扣就会被弹起来套在鹿的腿上。之后随着鹿继续迈腿前行,活扣就越收越小,最后将鹿腿拴死。

    “这种陷阱也就只能抓一抓鹿啊狍子这些,力气稍微大一点脾气暴躁一点的,根本没多大用。”

    胡子叔弄好一个套绳陷阱,抓了枯枝败叶将上面遮掩好,一边跟青梅说。

    青梅点头,继续跟着胡子叔学着看这种陷阱该设在哪里。套绳陷阱本身就很简单,青梅跟胡子叔很快就弄好了五个,主要还是挖坑那边。

    进山的时候求列队带了猎炝,开路用的砍柴刀,另外还带了铁锹,专门就是用来挖陷阱的,顺便也能用来防身。

    两个铁锹,十个人轮流不停歇的挖,挖了一个小时不到就挖好了。为了防止野猪摔下去后踩着同伴爬上来,边沿特意挖成九十度夹角,深度也达到了一米多。

    上面盖了二指粗的枝桠,选这么粗的枝桠,是为了让这一层能承受更大的重量。

    这次他们是准备用坑弄到几头野猪,可不能让带头的野猪踩上去一脚就摔进坑里。那样的话,其他野猪肯定四散逃开。

    做好了陷阱,之后能做的就是等待。

    不过也不是真就什么事都不做的干等,回营地把剩下的肉煮来吃了,下午江红军就带着青梅他们去打猎,等到傍晚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带了好几只山羊回来。

    “今年山里的狼是不是变多了?羊群都没咋扩大。”

    “昨晚上不是还听见北边有狼在叫嘛,分出来一拨,肯定是多了只狼王。”

    这个发现,让周堂叔他们面有忧色。

    虽然凤凰岭距离大岗屯有软软一天的脚程,可这是按照人的速度算的。要是换成了山里的畜生,跑起来也不过小半天的功夫。

    近几年风调雨顺还好,如果冬天里深山中出个什么岔子,这些饿绿了眼的狼第一个就会成群结队摸下山来祸害人。江红军跟江六伯低声说了一阵话,这才回头对大家说:“北边这群狼就是人熊沟里那群,带头的那只耳朵上有两撮白毛,以前我就见过。”

    这么一说,牛大也想起来了,点头附和,还跟自己兄弟确认了另外两只毛色上有细微特点的狼。“这么说来,它们是才过来的?”

    狼是领域意识很强的野兽,轻易不会离开自己的地盘。如果说只是偶然出来狩猎也就算了,可昨晚上狼嚎在那边,今天白天还在那边狩猎,这就不大正常了。

    青梅不懂这些,只是安静的听着。

    趁着天还没黑,江红军又领着三个人去水洼那边查看陷阱。

    剩下的几人则简单收拾一下带回来的几只山羊。

    山羊都是被打死了的,其中一只还被青梅一箭把脖子射了个对穿,最大限度保全了皮毛的完整。

    山里虽说温度低,可有了伤口,难免会引来苍蝇蚊虫之类的,所以他们需要用泥巴草药等东西把创口给堵好。

    晚上还是胡子叔掌厨,升起三个篝火吊上吊锅,不过今晚肯定不可能还像昨晚上那样敞开肚皮吃,毕竟打来的这些猎物是属于集体的,要带回去。

    去往水洼的人里青梅也在其中,她力气大,能比得上至少两个壮劳力,万一坑里有野猪,带上青梅也方便搬运。

    想是想得好,到了水洼处一看,费力挖出的陷坑完好无损,倒是青梅跟胡子叔弄的套绳那边套住了一只落单的成年雄鹿。

    看见有人来了,已经折断了腿蹲在地上低低哀鸣的鹿挣扎着又站起来,踢踏着左脚想要将腿从绳套里□□。

    可惜绳套早就勒死了。虽然没有捕到野猪,可收获一只活着的雄鹿也很不错。

    “大山,石头,跟我一起围过去,先拿棍子打它头,咱们弄头活的回去。”

    活的鹿能取鹿血,拿去供销社都走俏得很。不过成年雄鹿头上有角,力气也不容小觑,一不小心被它顶那么一下,肚子戳不穿,却也能给你戳俩滋滋冒血的窟窿眼儿。

    可怜了雄鹿被拴了半下午,这会儿又惊又怕之下,还被几个大男人乱棍猛打,打得脑袋晕乎乎,最后只能任由这几人把它绑了拎着腿抬了回去。

    套住雄鹿的那个套绳陷阱恰好就是青梅跟着胡子叔学了一番之后自己独立制作的第一个陷阱,没想到一套就套到只雄鹿,抬回去胡子叔听说后还笑着打趣,说青梅可以出师了。

    青梅也很高兴,虽然她面上还是没太丰富的表情,可看着雄鹿怎么看怎么顺眼,瞧见它左腿折了,就问江红军要不要把它腿给接好。

    江红军惊讶:“你还会接骨?”

    青梅点头:“会一点。”

    反正也是头畜生,会不会都随小丫头去折腾,江红军笑着点头,让她随意发挥。

    旁边正在简单处理山羊的周堂叔看青梅往鹿那边走,看她越走越近,连忙问她想干啥,知道青梅要给鹿接骨,周堂叔拍了拍手,说:“小心它那对儿角!”

    “哎,知道了。”青梅应了一声,跟奋力站起来低着头蠢蠢欲动的雄鹿正好对上。

    一人一鹿默默对视片刻,青梅顿了顿,一伸手,轻而易举就将雄鹿展露出来吓唬人的一对角给压得死死的,连它梗起来的脖子都被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