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野鸡脖子

正文 野鸡脖子

    躲在灌木丛后面的三人还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阳臻思来想去,心一横就决定站起来, 反正被发现了顶多就是挨批评,现在主动站出来,说不准还能说服他们带上自己三人。

    主要也是因为这里距离屯子已经有一段距离了,阳臻这才有了些依仗。

    三个人眼神一对就明白了,虽然莫名有点儿心虚害怕, 可也知道现在没别的法子,三个人就蘑菇似的冒出了脑袋试探着往那边看。

    谁知这一看却是吓得齐唰唰摔了个屁股蹲儿, 因为就在那一瞬间, 青梅已经抬手毫不犹豫的拉弓朝这个方向同时放出两箭。

    在阳臻他们的角度看来, 就是他们刚一冒头对面那唯一的女同志就眼神冷冽地朝他们射出两箭。

    虽说弓是自制的箭也没铁制箭头, 可被利器瞄准锁定的危机感还是刺激得三人浑身汗毛嗖一声起立。

    “饶命啊英雄!”

    韩江当场就带着破音高声求饶,唐稼眼泪水都给刺激出来了, 阳臻更是被自己倒吸的那口凉气给涨得胸痛, 抖着唇角眼神儿都木了, 看得出来这不是沉稳,而是脑子里都一片空白了。

    胖子一声嚎叫, 惹得原本还警惕着的民兵们面面相觑, 而后忍俊不禁纷纷笑了出来。

    大概是发现自己身上没被射出个血眼儿, 三个人终于从灌木丛后面连滚带爬满身狼狈地钻了出来, 发现民兵们笑, 也是摸不着头脑。

    见他们这样,哪怕有偷偷对唐知青生出好感的小伙子这会儿也顾不上那点爱慕心思了, 笑得都要直不起腰来――在围观笑话面前,仙女儿是啥?

    因为灌木丛里还有很多冬天里残留下来的枯枝残叶,三个人头上身上多少都粘在些草屑枝叶,身上裤子上更是沾上了黑泥巴。再加上三个人都是脸色惨白眼神发直,一副吓惨的模样,怎一个狼狈了得。

    周大柱笑得不行,不过还是记得要去给梅姐捡野味儿,拜师学艺的心周大柱可是随时随地都还谨记在心间的,不讨好卖乖还能傻站着?

    周大柱小跑过去,顺口就带着笑腔对三人说:“还傻站着干啥?赶紧过去吧,你们也忒胆儿大了,不知道春天林子里多危险啊?”

    说完,周大柱就一个助步,猛地往上一跳,伸手往上一捞,再落地的时候手上就多了一条手臂粗的蛇。

    阳臻他们不认识这是啥品种,可看蛇身上花花绿绿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蛇有毒!

    回头往灌木丛上面看了看,三人这才发现上面刚好是一根横向斜着生长的歪脖子树,而现在歪脖子树上最低的那根粗壮树叉上就多了两个箭射出来的眼儿。

    原来刚才女英雄是在杀蛇救他们啊!

    韩江抹了一把冷汗,满脸佩服崇拜地回身朝青梅抱拳,“多谢女英雄救命之恩!”

    这会儿还没搞文化大改革,像水浒这类书籍并没有成为□□,在学校里还是很受男生们欢迎的课外书籍。

    因此很多男学生就以江湖侠气为时髦,自觉这么说的时候自己特帅特有派头。

    韩江就觉得自己现在肯定特时髦,浑身发光的那种。

    可惜在其他人看来,就是浑身泥巴,头上还顶着几根枯枝。

    阳臻跟唐稼也回过神来,一边往青梅那边走,一边勉强笑着说感谢的话。

    青梅看了他们一眼,视线在唐稼身上着重溜了一圈,确定对方身上除了狼狈点,没啥外伤,也就不管了,转而叮嘱周大柱注意蛇头。

    杀蛇人若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那大多数都是因为没有注意已经被宰下来的蛇头还活着。

    虽然青梅已经一箭射穿蛇头一箭射穿蛇七寸,可也不能保证这条野鸡脖子不会再伤人。

    周大柱应了一声,要去拔箭的手一拐,转而直接抓着两只箭把蛇拿了过去,笑着转了转蛇身:“这条野鸡脖子还挺肥的。”

    青梅“嗯”了一声,面上没什么表情,心里却迅速定下这条蛇要半截炖汤半截红烧。

    想着晚上才能回去吃,青梅有点儿馋,偷偷咽了口唾沫,扭头精准无比地找到试图靠安静如鸡蒙混过关的阳臻:“你们怎么回事?不用上工?”

    阳臻:……不是,你问就问,咋就盯着我?

    阳臻觉得压力有点大,低头顶了顶眼镜,垂着眼皮子眼观鼻鼻观心,背在后面的手却悄悄捅咕了一下胖子。

    韩江是个心粗的,刚才还吓得嚎了一嗓子,回头一得救,迅速恢复了不说,还积极热情地跟民兵队的人称兄道弟起来。

    连打入人民群众内部的共同话题都是现成的,逮着女英雄刚才一射二箭的本事使劲儿夸不就得嘞!

    猛不丁被阳臻一捅,韩江没明白过来,傻愣愣地回头问阳臻:“老阳,你刚是不是撞我了?”

    唐稼都要被同伴蠢哭了,只能期期艾艾说起他们是想跟着一起去看捅蚂蚁窝。

    早就知道主谋是谁的青梅看眼前这漂亮的小姑娘满身狼狈满脸后怕,说话的时候也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直瞄她,只能暗叹一口气,松缓了态度,嘴上还是不赞同地训他们:“捅蚂蚁窝有什么好看的,又不是捅蜂窝。”

    捅蜂窝还能弄点好吃的,蚂蚁窝?高蛋白也不是谁都乐意吃的。

    以吃看世界的青梅很不能理解他们,不过事到如今,也只能让他们跟着队伍。

    “你们两个,大柱胜利,你们俩多照顾照顾,唐知青,你就走我身后,铁牛叔多看顾一下。”

    年轻女知青放在年轻小伙子身边让人照顾,多少有些不合适,在这里也算是生活了快半年了,青梅在思想上还是在逐步接受并适应。

    之前青梅发现了阳臻跟韩江,没点破,想着也是两个十八、九岁的男同志了,遇到危险总能有反应的能力。

    没想到这两人这么逊,头上的蛇都挂出一半的身子了都一点没发现。

    关键是都这么逊了,还要带个女同志,忒没自知之明了。

    路上,有人给阳臻他们解释了一下野鸡脖子是啥蛇,三个人又是一阵后怕,韩江连连拍着胸脯表示自己这条命就是小队长救的了。

    这厮也不知是真傻还是装傻,厚着脸皮就跟着其他人一起喊起青梅“小队长”来,话里话外都像是自己跟青梅自此以后亲如一家了。

    可惜周大柱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屯里人,队伍里念书最多的还是周堂叔,解放时期扫盲班毕业生。对韩江话里的意思也没察觉,反而认为这个胖知青性子不错,是个能来往的。

    知道周大柱一直在致力于要拜青梅为师,韩江更是变身灵活的胖子蹭到了他身边,两人互吹海吹,等到抵达蚂蚁窝的时候,二人已经是哥们儿了。

    阳臻总觉得青梅之前看着他问话的那一行为有深意,此时也不敢说啥做啥,走在队伍里乖得很。

    最没别的心思的反而是唐稼,虽然刚才的毒蛇吓了一跳,可现在抬眼就能看见青梅那坚毅的背影,唐稼就觉得什么危险也不怕了。

    周堂叔家就俩闺女,是少见的不使劲儿生男娃的家庭,对待年纪不大的女娃娃周堂叔就比较用心,知道唐稼吓住了,特意拿青梅杀狼灾熊的事儿来说。

    周堂叔口才不错,说得又不是一次两次,堪称经验丰富,所以整个故事那真是跌宕起伏有高潮有惊险,听得唐稼一愣一愣的,很快就忘了毒蛇的事,对青梅的敬佩越发浓郁。

    伟人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虽然青梅之前的所作所为有不珍惜自己的嫌疑,可现在她醒悟了。

    这不仅仅是敢于翻身为自己而活的女同志,这更是思想上一次冲破枷锁的升华!

    唐稼觉得自己找到了比革命前辈胡兰更贴近自己生活的学习目标。

    她要多跟青梅同志接触,以便更好的学习她的思想。

    走在前面的青梅看见路边有丛野姜残枝,用心记下,待会儿回来的时候挖挖看,也不知道里面的姜被雪水沃烂没有。

    要是没沃烂,那就挖回去,一半用来炖蛇肉,一半试着往菜院子里种着,看看能不能生。

    播种的时候到了,青梅也没因为忙碌而忽视了自家的菜院子。

    去年原主体力有限,只在菜园里种了省心的土豆跟白菜,今年青梅可舍不得浪费每一寸土地,什么都想往里面种,就盼着收获的季节里菜园能给她带来更多的食物。

    白蚂蚁喜欢在大树下筑巢,青梅觉得这应该就是本地流传出雷电要劈白蚂蚁窝的原因之一。

    能让巡逻队特意跑回来叫人挖的蚁窝,自然非同寻常,青梅带着人到了大树下,经验最丰富的周堂叔上前绕着敲敲打打一番,回来冲青梅摇头:“这棵树都给蛀死了,蚂蚁窝怕是大得很。”

    这样的话,如果被雷劈,那引发山火的可能性就又增加了一大截。

    青梅二话没说,招呼大家操家伙开干。

    森林里一些角落还能看见苟延残喘的白雪,因为树叶还没完全冒出来,太阳得以毫无阻碍的晒进来。

    不过有沃了一个冬的树叶遮挡着,泥巴还是很湿润,用削尖的长棍就能开始挖泥。

    除了撬蚂蚁窝的长杆,他们还带了砍柴刀、火柴。

    现在刚好能用上,青梅亲自拿了砍柴刀,先让人拿绳子拴了大树控住倒下的方向,自己上前开始挥刀砍树。

    这棵树已经被白蚂蚁祸害死了,就算没有蚂蚁窝,他们遇见了也是要砍掉运出去的。

    原始森林里每年都有很多树苗从泥土里钻出来迅速成长,也有很多树因为种种原因彻底失去生机,变成枯树。

    山民们没有那么力气去走遍每一寸森林,把每一棵枯树都及时处理掉,可看见了,就不能放任不管,这是他们传承自祖先的生存智慧。

    这是阳臻韩江唐稼他们三个城里长大的娃子第一次看见十几个人喊着号子齐齐使力干活的场面,也不是说没见过比这场面更恢弘庞大的,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震撼。

    其实农村的人,也不是像他们想象中的那样无知,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智慧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