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入梦时

返回首页当你入梦时 >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60今日之日多烦忧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60今日之日多烦忧

    三叔原本站得清朗笔直的身躯,在听到最后那四个字时,颓然地那么一颤。

    握着扇子的手紧紧一捏,眼眶微红,薄唇轻抿,“你身上带着伤,我不与你争论。稍后会派人送药来,你且先休息吧!我过几日再来看你。”

    说罢,沉沉地一声叹息之后,转身便走。

    在开启石关之前,他微微立定,稍稍侧过了头:“赵芊芊,你且随我来,我有些话想要单独说与你听。”

    还没等我来得及回应,风便一把拉住了我的手。

    “三叔,芊芊一个弱女子,在这里无亲无故,她能如何?纵使有错,错便也在我。你不要为难她。”

    我怔怔地看着风,心里又暖,又痛。

    三叔轻叹着摇了摇头:“城儿,三叔在你眼里何时成了那般蛮不讲理的人?呵!罢了,你若不放心,我不说便是。”

    说罢,三叔就径直开启石关,阔步而去。

    我轻轻拍了拍风的肩膀:“让我去吧,我听听三叔是想要对我说什么。”

    风眉头紧蹙,“可是……”

    我安慰地一笑:“再怎么样,他是你的三叔啊,你不也说过么,整个南国,若还有真心关切你的人,便只有他了。难道他还会害了我不成。”

    “那是当然,我只是……不想你受他教训,委屈了你。”

    我的鼻尖一酸,“你傻啊你,我都差点把你害死了,被你的家长说两句,这么就成了委屈呢?你放心,不管三叔说什么,我都只会乖乖听着,而且保证绝不会觉得委屈!”

    见我这般信誓旦旦,他终于柔柔地松开了我的手:“那好吧。不过,你若觉得他教训得实在让你心烦,你便回来,不必因为他是我三叔就勉强忍耐。”

    我乖乖地点点头,转过身快步追了上去。

    石门合上之后,有昏黄的火把光束燃了起来。衬着点点光影,三叔脸上的神情柔缓了许多。

    见我走进,他微微一侧身,与我拉开一段距离,而后折扇一展,潇洒倜傥。

    我识趣地往后退去半步,恭敬双手交叠,正准备往下一跪,他开口道:“不用了,呼你进来,也不是为了让你拜我。我早前便说过,往后见了我,这些繁文缛节自可省去。”

    说着,他沉沉一叹,“先前在里屋,我说话可能重了些。城儿,是我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的人,我看他把自己折腾成那副模样,我心里着急,一时也便图个口快,并不是故意想针对你。还望你莫往心里去。”

    我内疚地摇了摇头,“即使三叔要责怪,芊芊也自当受着。因为风…连城会那样,都是因为我。对不起了三叔。”

    三叔一阵苦笑:“我不怪你,就如城儿所言,你是他至爱之人,你不慎落水,命在旦夕,他又岂有不救的道理。今日叫你来,也并非是要兴师问罪的。”

    我心忐忑,“那请问三叔,想对芊芊说什么呢?”

    三叔转过身来,直直地看向我:“城儿对你的心意,我想你自是明白了?”

    我安静地点了点头。

    他继续道:“他自小便没有了母亲,又因为那妖妃的缘故,身边除了奴仆,无人敢靠近,所以一直都很孤独。”

    我了然于心。

    风的眼睛,明明干净澄透,但是无意间流露出的神态,却是那样沉郁哀伤。

    尤其是每当他独自靠在凤凰花树下吹起陶笛时。

    整个人是那般凄迷荒凉。

    三叔自顾自地笑了笑:“也因为他凡事都闷在心里,做什么都要思虑再三,身上一丁点本是这个年纪该有的朗朗少年之气都没有,我还时常笑话他,是一个少年的躯壳里,住了一颗苍老的心。”

    三叔再次将目光投向我,神情认真,“可也正是他这样缺爱的人,一旦尝到了恋爱的滋味,就会彻底沦陷。然后为了能留住爱,可以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命。”

    我沉重地点点头。

    “可是,芊芊,他的命,不只是他一个人的。三叔也很想他这一生,只为自己而活,可是人生有时候就是这般无奈。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亦如你无法抛下肩上注定的使命一般。你可明白?”

    “三叔的意思是说……连城活着,还有他必须要做的事是么?是一件比起儿女情长更重要的,或许是关于家园安宁。”

    三叔接过话来:“更大一些……天下苍生。”

    我瞬间一怔。

    感觉全身有股躁动的血液在不安的叫嚣,沸腾,想要冲破我这个身体的牢笼。

    他一脸严肃的看着我:“所以,你既然选择做他背后的女人,我希望你能明白他的生命有多重要。你要做好不是让他时时刻刻保护你照顾你,甚至为你搭上性命,而是反过来,要照顾好他,并随时做好为了救他不惜赴死的准备。你明白么?”

    我惶然地点了点头。

    “我再说得直白一点,倘若你只是为了想摆脱你曾经受限的身份,想有一个好一些的身份做庇佑,让余生能安稳些,你可以不用与他成亲,我自会帮你。可若你当真倾心于他,非他不嫁,那就请你务必拥有甘心为他赴死的勇气,如若没有,趁早离开,对你们彼此,都好!”

    “三叔,连城将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会有性命之忧么?还有,他的生母是如何过世的呢?”

    闻言,他的眸里染上了一层复杂地哀伤:“这一点,真就是说来话长了。”

    他折扇轻摇,凝视远处,神色怅然。

    半晌,才徐徐回过神来,轻轻一叹,“你想好了我刚才问你的问题,下次我来的时候,听过你的答复,我再告诉你也不迟。”

    说罢,潇洒告别后,便转身离去。

    我心事重重地回到石屋时,看到风明明很困了,还是强撑着眼皮在等我回来的样子。

    我赶紧换上一张若无其事的笑脸。

    “三叔跟你说了些什么?”他迫不及待地问。

    我不急着回答,而是爬上了床,重新将他的上半身抱着靠进了自己的怀里,而后轻轻摩挲着他的脑袋,柔声道:“他说,谢谢我愿意喜欢他这个少年老成的闷葫芦侄子。”

    说着,我甜甜一笑。

    他原本有些担忧的面容微微一展,“三叔竟是这般说我?”

    我点了点头,“我还知道,我是你的初恋呢!”

    他偏了偏头,“初恋?”

    “就是今生第一次爱的人啊!”

    他若有所悟,不过随即便摇了摇头,“这么说来,你并不是。”

    我一愣,“啊?意思是我之前你还喜欢过别人?”

    该不会是那个对我就凶巴巴,对他就温柔婉约地左一个“连城”,右一个“连城”的叫着的那啥……轻苒?

    他很是认真的看着我,“不是今生第一次爱上的人。而是今生唯一一个会爱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没认识你之前,我就有一种感觉,我好像一直在等一个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在等那个人做准备。直到遇见你之后,我一下子就知道了。

    你便是我一直在等的人。

    所以啊……无论在你之前遇到谁,你之后又有谁会来,你都不会是第一或者第几。

    你是我此生的唯一。”

    他说着这些话时,眸里像是洒进了温柔的月光。

    我心里兀自一暖,眼里不争气地爬上了一层雾气:“你这个情话BOY,甜言蜜语说得那么溜,平日肯定没少练吧!还说你是个闷葫芦呢!”

    他倦倦地靠近了我的怀中,疲乏地闭上了眼,“我的情话,只说与你听。于我眼里,世上也便只有三种人。男人、别的女人、和你。”

    “啧啧啧!”我捏了捏他的鼻子,“夸你两句你还飞起来了!”

    他轻轻嗯了一声,看样子是困急了。

    于是我也不再做声,就这么抱着他,细细柔柔地理着他的发、展开他的眉、轻抚他的唇。

    这就是我的男人了啊。

    硬朗帅气,为了我,可以不顾一切,甚至生命!

    现实中会有这样的人么?

    也只有梦里,才能遇到吧!

    好一会儿之后,我以为他已经睡着了,谁料他却轻轻道了句:“芊芊,你也早些入睡,不必等到卯时,那样你便少受一分苦。你那边……估计也是混乱一片,你且先去处理好那些事情再慢慢来找我。不必急,这里我有奴仆照应着,我会一直在等你醒来。”

    说着,手柔柔地捏了捏我的手臂。

    我的眼泪差点不由自主地滚了下来。

    还好他闭着眼。

    我赶紧拭去泪珠,努力用一种特别正常的语气道:“好,你安心睡吧。休息好,养好身体。等我明日醒来,我把所有的一切,都说给你听。”

    虽然不知道,聪明如你,细心至此。还有多少事情是不明白的。

    他点了点头,“好,届时,有什么,我们一同面对。”

    “嗯。”

    而后,他的呼吸渐渐平稳下来,安然得像个在母亲怀里熟睡的孩子。

    我再三确定他依然熟睡之后,才缓缓地闭上了眼。

    于现实中醒来时,身体再不复往昔的颓靡不振,而是异常的活力健康。

    只是心,却越发沉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