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入梦时

返回首页当你入梦时 > 千里相思远 请君入梦来 097除却巫山不是云

千里相思远 请君入梦来 097除却巫山不是云

    他沉沉一声叹,“很可惜,我也不是那个人。我竭尽全力了。似乎能给你带来的……更多的是痛苦。”

    “所以……”他顿了又顿,终于还是隐隐颤抖地道“我放过你了。你若能原谅我之前的所作所为的话……”

    我肯定地点了点头。

    他僵硬一笑,“那我们……便两不相欠了。”

    说完这些,他松下了一直紧紧绷着的身体,“奇了怪了,本以为会特别特别的痛苦。可是说完之后,却觉得轻松了许多。”

    我淡淡一笑,由衷地道:“谢谢你。”

    他没好气地摇了摇头,“我的妈呀,你又来了!”

    “但是……我还是建议你爸妈那里,尤其是你老妈那里,你最好还是别说这件事了。你梦里遇到那么一个男人的事。要知道是这么个情况,你妈真会被你气死的。我的事……也先缓缓吧。这段时间我慢慢减少对你们的接触。然后你就说……你一直都太冷了,我没了耐心,转投别人的怀抱了。”

    我有些意外。

    这人啊,是多么复杂的集合。

    有坏到你不可想象的一面。

    也有让你触不及防的好的一刻。

    谈好之后,他接了个电话,便说有事要先走一步了。看他慌慌张张的模样,电话那头的声音好像是肖姗姗。我心里即刻明白了八九分。

    虽说前一刻还非你不可的人,一转身就投进了她人的怀抱,这场面多少有点讽刺。但这就是人啊!

    现实才是人的本质。

    这样反而更好。

    他总算能放开我了,彻底的。

    临走前,他还不忘问我要不要好好接受一下心理咨询,他之前真的有帮我联系好了在这方面是特别权威的一个咨询师。

    我想了想,终是婉言谢绝了。

    秋医生,已经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医生了。且不说专业领域的东西,因为我也不懂。但是他对病人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关切,是我见过的最最好的一个。

    也不知道先前我那样阴差阳错地被认为是服安眠药自少,药还是从他那里偷来的,对他影响会有多大。

    我一头扎进了被窝里。

    天大的事,也等明天再说吧,现在的我,已经完全凭着一口仙气吊着了。

    好好睡一觉吧!

    即便明天并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好。

    但至少,有力气去面对了。

    凌晨4点,浑浑噩噩地醒来,然后便又再也睡不着了。

    捱到了天一亮便匆匆回了住处。父母见了我,自然是惊讶万分。我胡乱地说我们是坐凌晨的飞机回来的,便钻进了厕所里。

    接下来的两天,爸妈寸步不离地守着我。顾泽也遵照约定鲜有联系。到了第三天,老妈实在有点坐不住了,恰逢老家又有她的好姐妹要替儿子娶媳妇,需要置办那种传统的老酒席,妈妈便高高兴兴地招呼这爸爸回去了。

    临走时对我交代了又交代,好好和顾泽相处,不许再耍小性子。

    我自是一一答应。

    他们前脚刚上了车,我后脚便马不停蹄地直奔秋医生的诊所。

    可却意外地扑了个空。

    我又凭着记忆找到了他的住处。

    门铃按了半天,才见秋医生头发缭乱精神萎靡地来开了门。

    见来人是我,他的黯淡地眸光只是淡淡地一扫,便低着头回了屋。

    我不明所以地跟了进去。

    “秋医生,实在对不起,我之前偷拿了你的安——”

    “我有个病人,前几天自杀了。跳楼,当场死亡。”

    他背对着我,安安静静地道。

    我一怔。

    他轻轻地捏起了拳,“我赶过去的时候,楼下围了很多很多的人。他们居然在抱怨……为什么那个女孩还不跳?害他们等了半天。我爬到了楼顶,跟那个女孩聊了好几句。我都以为她快要放弃那个绝望的念头了。结果……”

    他软软地蹲了下来,靠在了墙角,“她却朝我一笑,说了一句‘秋医生,谢谢你。’然后便纵身一跃……”

    他的肩膀隐隐抽搐起来。

    哭得没有半点声音。

    “我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先前还在我眼前那么样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转瞬就变成了楼下一具冰冷的尸体……”

    他吸了吸鼻子,“你还记得你曾经问过我的,我心里的那个人么?”

    “记得,就是叫你小哥哥的那个人。”

    “她叫林初……也是这么走的。从很高很高的楼上……一跃而下……”

    说到这儿,他终于忍不住地,嚎啕痛哭。

    看得如此伤心,我的心里也特别特别地难受。

    可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只得那么静静地呆在他身后,看着这个平日来一直在给我温暖和指引的朗朗青年,哭得像个孩子般无助。

    “芊芊……你说我是不是很失败……我以为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了,那样的悲剧不会再发生,我也争取把我遇到过的每一个病人都能往有阳光的地方去带。可是……直到几天前那个女孩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在我面前殒落,我才知道,我根本还是和以前一样。一点没变,一样还是那么束手无策,一样还是那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我弯下腰去,犹豫了一下,终究还是轻轻拍了拍他的肩,“秋医生……我们有了解不开的结可以来找你,那你呢?你又该去找谁?”

    他摇了摇头。

    “我以前看过一句话。‘你知道菩萨为什么低眉?她理了一夜雨疏风骤,雨打残荷,管得了这杏花春雨空明,却管不了太多尘世的难事,管不了那行人肩上的重担与无以诉说的艰难。’

    秋医生,连菩萨尚且如此,何况你我,皆是众生凡人呢?

    在我看来,你做的,已经很好很好了。

    一个人如果竭尽了全力,结果却还是遗憾收场。

    那么……能不能现实已经很残忍地对待自己时,放开执念,放过自己呢?”

    他将头靠在了墙上,眼泪无声地流。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才又站直了起来,留下一句,“让你见笑了。谢谢你的陪伴,你在这儿稍等会儿。”

    说完,便上了二楼。

    不一会儿,便有哗啦啦的水流声传来。

    这世间啊,恶的人,恶到让人颤抖。比如那些冷血的看客,在一个人陷入绝望时刻,不是拉一把,而是凑热闹地推上一把。

    而善良的人,又善良得让人心疼。比如这位竭尽了全力却还是因为没能挽救回一条生命而嚎啕痛哭的秋医生。

    他再出现在眼前时,一切已经收拾妥帖,又恢复了以前那个我熟悉的阳光灿烂的秋医生。

    只是那笑容,莫名就看得我一阵心痛。

    但他对于先前的话再也闭口不提,我也便不再多问。

    他单刀直入地关心起我的情况来。我将偷他药品的事和接连而来的遭遇通通说与他听。

    “这么说来……你是从梦中醒来了,彻底的醒来了。可你却因此变得更不快乐了?”他神情认真地道。

    “是的。我这次来找你……”我硬着头皮说出了那个不情之请,“是想请你帮我催眠。我这些天无论怎么睡,都回不到那个梦境里去了。可我又隐约觉得,梦境里在我离去之后,又发生了一些别的事情。好像一切……并没有因此结束。”

    他微微一蹙眉,“催眠在临床心理学上也不是像电视那般可以随意使用的。那是在极为必要的情况下才采取的用来使病患陷入深度睡眠,从而找出患者潜意识中的创伤或者诱因的方法。你这样的情况,催眠……是有危险性的。”

    我捏了捏手,“我不怕危险,我更怕的是遗憾。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时,他受了重伤。虽然我知道那伤不会要了他的命。可是……我总觉得事情不只是单纯地在梦中穿越了而已。如果真的结束了,为什么我故地重游,又能在穿越那么多年的时空里,再次见到他呢?秋医生……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那样的感觉,在没有遇到过那个人之前,或许一切即便平淡甚至枯燥乏味,你也能淡然地活下去。可是……偏偏你遇到了他。

    那个仿佛与你命中注定的人。

    你们有缘无分,无奈分开。

    你也知道这是事实,必须去接受。

    可是一想到你今生再也见不到他了,你就会觉得自己像是大风中的死草和枯枝,再也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他轻声一叹,“可这就是现实,你终究是要接受的。”

    我苦苦一笑,“我知道。可是在那之前,至少要让我放放心心地知道,他在那边,一切安好。那样……即便一生都要继续活在痛苦和遗憾中,我一想到他始终还活着……只是在不同的时空,我便也能……好好活下去,同他一起。”

    秋医生静静地看着我,好一会儿,才沉着地道:“千万要记得……不要迷失了自己。看到你想看到的之后,无论舍得舍不得,也要断开……然后回来。”

    顿了顿,他又道:“如果你不回来,搭上的就是自己的性命,你父母余生的悲恸……当然还有我今后的职业生涯。”

    我屏住呼吸,认认真真地看向他,而后,缓慢而用力地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