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

返回首页神算 > 诡桃花 寻路

诡桃花 寻路

    “上官瑜,我给你的魔曲只有一章。”我道,“若是你答应为我效力,我会给你正确的释义,可以使你不至于如此迷惘。”

    “当真?”他抬起颓废的面容看着我,“你能把我从这样的地狱中拯救出来么?师父,你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你竟然掌握着如此可怕的知识,你莫不是不是人不成?”

    “我只是秦君华而已。”我道。

    “你真是那个秦君华?天下最聪明的智者?”他在地板上爬了几步来到我的轮椅面前,抓着我的袍子道:“教我释义吧,我什么都可以为你做。你已经让我成魔了!为了你,我死都愿意!我疯了!我真的被你逼疯了!”

    “呵呵,仅仅是一丝丝禁忌的知识,就让凡人痴狂如斯。”宁老板在我身后道。

    我把手放在上官瑜的头顶:“我们明天要去个地方,你来做我的‘腿’。事成之后,我会把释义给你,让你,还有整个乐坊的人都得到解脱。”

    他闻言紧紧的抱住我的小腿,一副得到救赎的模样。

    因为这一晚杀戮人偶并没有出现,在顾长宁帮我调理了下内伤之后,我也睡了个好觉。

    第二日,老秦道长准备妥当,他用布条蒙了眼睛,和我,还有上官瑜一起出行。

    上官瑜穿戴整齐,还背了自己的琴,那是他的武器,琴中有剑,琴剑双修,这也是长歌门的特色。

    在上官瑜的帮忙下,我在他带来的长安地图上标注出了昨天看到的异常区域,那是长安西南贫民区所在地,也算是个三不管的地区,据说治安和各方面都很混乱。从上官瑜的描述来看,大概相当于印度的那种贫民窟。

    顾长宁和千年后一样,对于这种出行很兴奋,他特意雇了个小马车,几乎戴上了全部家当,马车自然是专门为我和老秦道长准备的,里面被顾长宁布置得极为舒适,光是被褥就铺了好几层。

    待我上了马车之后,我发觉只有我一个人坐在马车车厢里面,老秦道长则坐在车头吹风,而上官瑜和顾长宁则在牵马步行。

    老实说,这是我第一次坐马车,一开始我还比较新奇,从车窗往外东张西望,但是很快就困倦而无聊,索性在车厢里眯了一觉。

    等我醒来时,掀开车帘子看看外面的情景,只见我们现在走的街道比原本的出来的那条街坊要老旧破烂得多,不过还算说得过去,我问了下,上官瑜说已经快要接近那个贫民窟了,现在已经到了晌午,众人决定停下来找个地方先吃饭。

    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干净些的饭馆,我被上官瑜扶下了车,在他的搀扶下一瘸一拐的进了饭馆里面。

    而老秦道长因为眼睛看不见,也是被顾长宁引路。我们这行人大概是太过引人瞩目,店小二立刻就过来招呼,还问东问西的,问我们到底是要去哪里。

    “我们去西平坊。”上官瑜道,“小哥,你知道哪里有近路么?”

    “西平坊?!那可不是个好地方!据说那边的人又凶又坏,是个天王老子都管不到的烂地方,我建议您几位还是不要去的好,那边只有地痞流氓。几位大爷的穿着,可不像是能去那种地方的人啊!”店小二道,“而且,去西平坊的所有通道都很狭窄,你们的马车怕是过不去。”

    “你若是认路,帮忙带个路也好。”上官瑜摸出一定大银元宝。

    那店小二见了元宝,立刻双眼放光,他看看四下,悄悄道:“几位爷,我是不敢进去那个西平坊,但是我能带你们去通道那。我跟你们说,那边可是很危险,我小时候,就听说,凡是去了西平坊的人都没活着回来的。”

    “你带我们去,别的你不用管。”上官瑜道。

    就这样,他买通了那个店小二,在吃了饭之后,按照店小二的建议,我们的马车被暂时寄放在他们馆子门口的马厩里,我换了轮椅,由上官瑜推着,跟着那个店小二走。

    本以为去西平坊的路只是窄而已,没想到那店小二带我们钻进几条越来越深的巷子里后,就直接从一座荒宅的墙头爬过去,这种地形,我也只能被他们几个有武功的人抱来抱去,还花了半天时间搬运我的轮椅。

    爬过荒宅的墙头后,那店小二便道:“我小时候来这里玩时,听人说从这烂荒的宅子后门出去,再拐个弯儿,就到西平坊的地界了,但是我从来不敢再往前走了,我小时候,有几个胆大的街坊小孩,从这里出去了往西平坊走,就只有一个人好不容易回来了,他回来时手脚都磨到根了,脸也烂了,人也疯了……好可怕!我不回想了!你们走吧!别怪我没提醒你们啊!”

    说罢他就急匆匆的翻墙回去了。

    这座荒宅其实只剩下残破的围墙和一院子的荒草,房子都倒塌得差不多了,但是还能找到依稀可辨的后门。

    “奇怪,我也来到过长安无数次,竟然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老秦道长道。

    我解释道:“看来西平坊果然是被异神所占领的地方,而且形成了认知混淆圈,凡人从认知上就自然而然的惧怕或者忽略了那个地方。这是异神特有的能力之一,只有高级异神才能识破这种认知混淆圈。相当于一种精神结界。

    我的符咒,也多多少少带有一点这种力量。”

    “小秦虽然没有双脚,但是却懂得很多呢。”顾长宁道。

    “我有双脚。”我纠正道,“只是不良于行罢了。”

    “是是是,我说错了,还坐得住么?累么?”顾长宁问我。

    我摇摇头,示意自己没事。然后我掏出符咒,让上官瑜贴在后门处,这是我们将来离开这里的一道保险,万一我们真的陷入险境,这道混淆符可以防止其他凡人进入西平坊成为牺牲品,也可以在我们离开后混淆异神的认知,防止异神流窜而出。若杀戮人偶真是从西平坊出来的,那这道符咒,起码可以延缓她进入凡人居住区域的步伐。

    贴好符咒后,我们终于迈过了那道摇摇欲坠的后门,迈过后门后,本来还算晴朗的天气顿时变得乌云密布。

    和我在封闭之国见到的天气一模一样。

    “这是什么鬼地方。”上官瑜嘟囔了一句。原来后门之后还是狭窄的小巷,只是这小巷残破无比,轮椅车极为难走,好不容易过了破烂的小巷,眼前算是豁然开朗,我们竟然进入到了一个道路比较宽敞的街坊大路上,但是这条街两侧的建筑一看就简陋贫苦,都是最贫穷的木棚子和小土楼。

    街面上湿漉漉的,污水横流,弥散着刺鼻的臭味,随处可见一滩滩的便便。

    真的是脏乱差啊!

    我捂住口鼻,再仔细看去,街道两边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贫民蜷缩在木棚下面,也都是衣不遮体,一脸萎靡不振,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尸体。

    顺着散发着恶臭的街道往里走,就是一路缓下坡,偶尔可见一些衣着褴褛的贫民经过,他们也不是那种追着人要钱的,就是双眼空洞无神,表情麻木。

    这是被异神的魔力所影响的凡人的典型表现,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完全失去思考能力的活死人,最终就那样变成了干尸。

    “上官,你往高处看看,看看前面还有什么奇异之地。”我对上官瑜道。

    上官瑜应了一声,以很俊的身法拔地而起,轻盈的跃上了附近一座还算高一些的小木楼,他站在木楼最高的一根竹竿上远眺,等他跳下来后,才道:“这地方似乎也不是很大,我看到最里面是一个巨大的长形棚子,几乎有好几座官邸那么大。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好似是工坊,但是规模也太大了些,连给皇帝做皇陵的工棚都没这么大。”

    他话音刚落,就有一个苍老的声音从路边传来:“那是孩儿窖。”

    我转头一看,只见说话的是个干瘪的老头,蹲坐在路边的干草堆处,几乎看不到他。

    “老人家,孩儿窖是什么?”老秦道长问道。

    那老头掀了掀嘴唇,好似很久没有说话了,费劲的说:“孩儿窖……就是孩儿窖…………以前这里的人生了……头胎……都送到孩儿窖……所以当地人很富裕……但是孩子送完了……这里也没落了……孩儿窖……孩儿窖……西平坊再也没有孩儿了……没有了……没有了……孩儿不是孩儿……孩儿是鬼……”

    他开始喃喃自语。

    “我们去那边,上官,把我给你的符贴到脸上。”我道。

    我给上官的是混淆符,他是凡人,贴了符可以防止异神注意到他。

    上官依言贴上符,自言自语道:“哎呀,这样好像是僵尸。但是,师父啊,通往那个什么孩儿窖的路都被隔断了,你的轮椅是万万弄不过去了。”

    “你背我。”我道。

    “可是我还要背琴。”上官瑜舍不得自己的爱琴。

    顾长宁此时道:“那我来背小秦,上官公子,麻烦你帮秦道长引路。”

    说罢他真的在我面前蹲下,示意我趴到他背上去。

    上官瑜见状,说了声:“麻烦顾先生了。”便取下我轮椅后面安置的双拐,另一只手牵着老秦的明杖。